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派驻风采

夯实机关纪检组织 畅通监督执纪问责“最后一公里”

作者: 来源:清廉海宁网站  发布日期:2021-11-29 浏览次数: 字号:[ ]

“目前,我市9个市直机关党委已全部建立纪委,28个机关党总支设立纪检小组,机关党支部全部设立纪检委员或纪检工作联络员……”这是我市加强市直机关纪检组织建设,全力推进基层机关党员监督全覆盖的一个侧影。

为压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求,海宁市全力推进市直机关基层纪检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纪检组织日常监督作用,实现对机关党员监督全覆盖,打通了监督执纪问责“最后一公里”,为纵深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健全体系,织密织牢监督网络

海宁市印发《加强和改进市直机关纪检组织建设的意见》,明确在机关党委同步设立机关纪委,机关党总支建立机关纪检小组,在机关党支部委员会设立纪检委员,未建立党的支部委员会的明确一名党员作为纪检工作联络员,确保机关基层纪检组织和纪检干部全覆盖。为规范机构设置,推进市直机关纪检组织建设迈出坚实的一步。

至10月底全部完成配置。另外,259名机关基层纪检干部中,45周岁以下,占60.2%,大学以上学历,占81.8%,普遍年富力强、工作经验丰富。

明确职责,理顺工作体制机制

明确市直机关基层纪检组织履行好协助所在单位机关党组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组织协调反腐倡廉工作、维护党规党纪、协助抓好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等职责。“这样做压紧压实纪检干部的工作职责,明确了任务清单,推动监督工作规范运行。”海宁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以“一事一报告”“一季一报告”“一年一报告”、特殊情况“随时报告”等形式,由市直机关基层纪检组织向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和本级机关党组织汇报工作,及时反映对党员干部监督、信访举报、案件线索等方面的情况。建立健全工作报告制度,不仅理顺了工作运行机制,同时提升了监督效能。

协同作战,形成合力提升效能

在深化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中,各机关基层纪检组织配合单位党组织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回头看”,共查找廉政风险点3794个,制定防控措施3735条,协助修订完善制度379项,主动落实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并协助所在单位党组织落实好主体责任。

为不断强化日常监督,今年以来,机关基层纪检组织对机关党组织党内生活开展情况进行监督,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及时纠正,共开展“三重一大”监督624次,提出意见建议110条,纠正问题48个;开展正风肃纪督查432次,查处21人。

“机关基层纪检组织充分发挥与派出(驻)机构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对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的调研、调查工作给予支持和帮助,协助和配合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至11月底,机关基层纪检组织受理信访举报66件,协助查处党纪案件24件,有力地推进了清廉机关建设。”海宁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市委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