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尖山新区(黄湾镇)钱江村抓实村级监督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作者: 来源:清廉海宁网站  发布日期:2021-03-03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尖山新区(黄湾镇)钱江村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总目标,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和群众监督作用,不断完善村级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一、组建监督团队,村级监督有力量

一是选优配强村级监督队伍。抓住换届这个选人用人关键节点,推选年富力强、公道正派的村党委委员担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同时选聘4名有专业知识、坚持原则、群众信任、威望高、熟悉村情的党员和村民担任村监会委员。去年,根据上级部署,及时设立村监察工作联络站,聘任5名监察联络员,打通村级监督“最后一公里”。

二是加强培训提升监督水平。区(镇)纪委通过专题学习、工作例会、集中培训、现场交流等多种形式,对村监会成员进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其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注重强化实践锻炼,通过“以干代训”“以案代训”的方式,不断提高村监会成员监督水平。同时,用好《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履职监督清单》,提高村监会工作的针对性、操作性,提升监督实效。

三是动员群众凝聚监督合力。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利用党员先锋站,设立纪检监察基层信访代理点,聘请老党员、老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等作为代理员和民情观察员。增加村级监督探头,聘任退休老党员、村民代表等担任廉情信息员,建立“清廉尖山吹哨人”监督团队,做好村情民意和问题线索的收集上报,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合力作用。

二、聚焦民生实事,村级监督有方向

一是围绕村务决策推动议事更民主。根据廉情信息员日常监督反馈,为规范村级民主决策程序,避免人情问题,结合小微权力清单,在全镇率先推行重大事务票决制,票决通过的重大事项,明确责任村干部,并进行公示接受监督,在年底报告接受评议。2019年初,钱江村正式实施村级重大事务票决制,共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投票表决出5件大事,目前均已按期高质量完成。

二是围绕“三资”管理推动村务更阳光。近年来,钱江村水果产业逐步发展壮大,目前全村土地流转2200多亩,2019年度村级集体收入474万元。村监会把“三资”管理的监督作为重之重,严把财务审批关,实行“三审三签”,使村级财务管理由原来的事后监督到现在的全程监控,从源头上保障了村级财务安全运行。同时,包括财务在内的村务都在网上同步进行“E公开”,组级事务也已实现公开全覆盖。

三是围绕工程建设推动管理更尽责。村监会全过程参与村级建设项目监督,严格执行施工图审查,严把施工质量,严控竣工验收,确保村级集体资金用在刀刃上。如,在庙湾机站验收过程中发现机器摆放位子同设计图纸不符,村监会立即督促施工单位整改调整,在钱江机站验收过程中,发现机站墙体没有粉刷,村监会立即约谈施工单位负责人,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三、规范工作程序,村级监督有章法

一是参与决策,全程监督。村监会主任参与村党委各项决策,必要时村监会委员同时列席村党委会及村民委员会会议,对村级重大事项提出监督建议。如,2020年初,在村党委讨论环境卫生保洁外包及垃圾分类智能化处理服务项目时,村监会及时提出了要将该事项列入重大实事项目提交村民代表大会票决的监督建议。

二是完善程序,依规监督。根据村级小微权力清单36条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履职监督清单,建立村监会工作手册和工作台账,将村监会成员参加或列席会议、监督检查、财务审核等活动情况登记备案。出台村监会和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制度,明确八大主要工作职责和三类工作方式,为村级监督定下规矩。

三是制定清单,公开监督。根据实际,制定村监会履职清单和廉洁履职负面清单,同时年底向村民代表述职述廉,公开接受干部群众对村监会的监督。制定工程监督清单,在区(镇)纪委指导下开展工程清单式监督,村监会依据清单对工程建设项目的决策、招标、定约、实施、竣工等五大环节实施全过程监督。

【来源:尖山新区(黄湾镇)纪委】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