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摸清底数严监督 助力守好人民家产

作者: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1-03-09 浏览次数: 字号:[ ]

“闲置的公房由你们负责管理,但有些出租制度已经过时,应尽快进行修订,否则可能会带来国有资产流失,而且也存在较大的廉政风险。”近期,海宁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会同市国资办,在对市城投集团检查中发现这一问题。

不久,该城投集团就制定出台《房屋资产租赁操作细则(试行)》《并购投资管理办法》,还举一反三,对公房的对外投资管理办法等进行了修订完善,补齐制度笼子的“短板”,并在内部进行自查自纠,及时堵塞漏洞。

“国企掌握着大量的国有资产,但相对来说廉政意识又偏弱,怎么督促管好‘人民家产’,防控好廉政风险,保护好国企干部,是我们研究的重要课题。” 海宁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表示。

国企的管理体制、管理方式都不同于机关单位,权力监督薄弱点在哪?资产管理的关键点在哪?廉政风险在哪里?首先,贴上去发现情况,解决“监督什么”的难题,明确由所在的派驻纪检监察组牵头,对涉及国有资产管理方面的信访举报、巡察发现、正风肃纪检查等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并与市国资办、市资产经营公司,以及相关业务科室建立密切化的联系机制,不定期了解情况、交流工作,互通会商市直属国企党风廉政建设、清廉国企建设等工作情况。

为了强化问题发现,派驻纪检监察组还邀请审计、巡察等专业力量,对国企单位进行“蹲点”深查。一年来,已对6家较大的国资企业上门“蹲点”。

底数清楚,监督检查就有的放矢。不久前,针对全市国有产权物业经营场所较多,而且分散在多家国企进行管理,标准不尽统一,带来较大廉政风险的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市国资办组成联合督查组,开展公共资源中会所整治“回头看”专项行动,暗访抽查经营场所22个,督促整改问题2个。一年来,类似的专项监督已开展19项,发现问题20个,发出监察建议书1件,处理4人。

对发现的问题,除了严格问责当事人外,还“以案为鉴”强化国企主体责任意识。2020年第三季度市属国有企业基层党建积分制考核中,某国企下属单位违规违纪情形相对较多,纪检监察组向该国企提出建议,对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并向考核组织单位提出适当加大国企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比重的建议,倒逼国企单位在抓业务工作的同时抓好廉政建设。

监督跟上去,责任提上来。2020年,该市国资办专门召开国资系统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开展系统、深入的常态化警示教育活动,如2020年11月,集中组织市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视频旁听某国企领导干部受贿案庭审现场直播,每季度召开“清廉国企”建设座谈推进会,定期通报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各国企单位的主体责任、权力监督、防控风险意识明显提升。

“监督国企管好国有资产,是对党负责、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我们通过情况掌握由少到多、监督检查由软到硬,联合力量增强监督合力,强化对国资权力的制约,增强了国企领导班子的主体责任,提升了国企员工的廉政意识,实现了一举多得的效果。”海宁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