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丁桥镇“一二三”机制做好处分党员回访帮带工作

作者: 来源:清廉海宁网站  发布日期:2021-05-11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加强和改进受处分党员回访教育工作,丁桥镇纪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探索建立“一二三”回访帮带机制,强化教育管理和关心激励,让“跌倒干部”重振精神再出发。

一、结对帮带做到“一对一”

建立“一对一”帮带制度,安排受处分党员与其所在党组织书记进行结对。在结对帮带的过程中,通过开展“三个一”活动提升帮带效果。

一是制定一个计划。综合分析受处分党员基本情况、违纪违法性质情节、平时表现等情形,从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为19名受处分党员制定一案一策的个性化回访帮带方案,分阶段观察受处分党员教育整改情况,及时对方案进行修正,做到因人施策,全面提升回访帮带工作整体实效。

二是听取一次评价。把对受处分党员的帮教工作与日常教育、组织活动等相结合,常态化听取所在单位领导、同事意见以及其家属亲友的看法建议,党委(支委)在受处分党员影响期满前听取一次党员、群众对他们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综合评价,多渠道了解受处分党员的各方面表现。

三是上交一篇汇报。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回访教育帮带全程,受处分党员在影响期满前向所在党组织上交一篇思想汇报,党组织全面掌握他们在受处分期间的思想动态,针对受处分党员的自卑、抗拒心理,通过耐心细致地释纪释法,教育引导他们卸下包袱,最大限度地发挥案件的教育功能。

二、回访教育做到“两不弃”

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对真诚改错、业绩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的干部,积极向镇党委提出任用参考建议,鼓励、帮助“跌倒干部”再出发。

一是思想教育上“不放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由结对的党组织书记跟踪指导,督促受处分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4本必读书目,并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切实加强受处分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唤醒初心、增强党性。

二是工作生活上“不抛弃”。及时解决受处分党员生活、工作上的实际困难,鼓励其放下思想包袱,重拾干事创业热情。在教育帮带人员的指导下,受处分党员积极参与文明城市攻坚复牌、征地拆迁、志愿服务、安全生产等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截止目前,共参与各类中心工作210余次。

三、思想转化做到“三谈心”

根据受处分党员的悔改态度、错误性质、心理特征、年龄特点等,建立定期谈心谈话和汇报机制,帮助受处分党员解决思想压力大、工作消极等问题。

一是谈认识。定期进行党纪党规和法治道德教育,向每名受处分党员详细解读《纪律处分条例》,使受处分党员真正明白纪律的严肃性,并听取受处分党员对自身违纪行为的认识。截止目前,镇纪委、受处分党员所在支部书记等与受处分党员谈心谈话共23人次。

二是谈打算。帮助处分党员树立“处分不是终点,是起点”的思想意识,围绕违纪行为已产生的既定影响、职业规划等几方面,充分掌握其受处分后的思想动态及对未来的规划,助力把准其人生航向。截止目前,镇纪委在工作、生活等方面给予受处分党员生活、工作上的意见建议共8条。

三是谈建议。针对财政资金、工程建设等几个重点领域存在的监管漏洞,围绕如何完善制度、堵住漏洞等与受处分党员进行深入交流,交流材料纳入受处分党员廉政档案,意见建议由镇纪委梳理后反馈给镇职能部门,督促相关部门及时修订完善制度、建立健全机制。目前,共梳理出受处分党员的意见建议3条。

     【来源:丁桥镇纪委】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