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斜桥镇运用“枫桥经验”以数字监管全力打造基层监督“前沿战斗堡垒”

作者: 来源:清廉海宁网站  发布日期:2021-05-26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斜桥镇纪委深入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和数字监管手段,将“群众无小事、矛盾不上交、抓早抓小抓源头、系统治理”等理念融入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努力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使监督规范化常态化,让村社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让群众知道有监督、参与监督,全力打造基层监督“前沿战斗堡垒”。

一、聚焦专职专责专管,坚持抓早抓小,做到矛盾问题不上交

一是履行监督首责,发现矛盾在源头。换届后及时选聘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联络员、监察信息员,实行专职专用,建立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专用办公室,设立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利用微信公众号、民情通,在镇矛调中心设立纪检信访专窗等畅通监督渠道,全镇百余人监督队伍立足一线,积极履行“监督、协调、信息”职责。今年以来,上报参与监督案例40余件,廉情信息19条,其中1条经初步核实,将对被反映人立案查处。

二是及时回应关切,诉求解决在当地。建立村级事务质询、释疑机制,村民代表对有疑虑的村级事项可以提请质询,村社组织充分利用“民情分析日”“清廉茶室”“网格先锋站”等途径,向党员、村民代表释疑。如当前全省失土保险办理政策调整,引发部分群众关注质疑,所在村监察干部获悉后第一时间进村入户上门工作,及时消除疑惑。今年以来,市纪委交办信访件1批1人次,镇村纪检组织接待受理5批7人次。

三是实施积分管理,纪律吹响在前沿。主动将监察队伍建设纳入到镇“红链党建”项目,加强政治引领的同时所有村社监察员履职情况实行红链积分管理,履职情况按月考评,履职到位得分,不到位扣分,上报问题线索核实的加倍得分。红链积分与年底报酬、评先评优直接挂钩,有效解决了“不愿不想不会监督”的问题。2020年,镇纪委4起自办案件中,其中3件案件线索由村社监察信息员提供。

二、聚焦重点人小微权,突出制度先行,做到履职办事不越权

一是探索“一肩挑”后村级组织权力运行监管,管牢重点人针对换届后村社书记主任“一肩挑”权力约束难问题,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一肩挑”后加强村级组织权力运行监督实施意见》,为村社干部立下“十二条”规矩,特别是加强对村社书记主任权力制约,梳理了“一肩挑”主职干部责任清单6条,制定了末位表态和三个不直接分管等机制,同时修订完善了村社干部任职报备和清廉档案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审批制,动态管理及停职退出机制等。

二是梳理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流程,盯紧关键事。针对村里修渠筑路、危房维修改造、劳务用工发放等群众关心的身边事,及时修订完善“五议两公开”“小型工程建设”“物资服务采购”等36项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切实把各项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围绕村社干部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执行民主集中制和议事规则等方面禁止性行为,制订负面清单20条。

三是全面推行资金支付联审联批制,守好公家钱。针对案件查办中发现的村社干部腐败案件往往与集体资金使用有关的问题,建立资金支付联审联批制度,规定发票签章上除经办人签字注明用途或事由外,还需由村监委成员和村民委副主任2名证明人对业务发生的真实性审核签字。资金支付时严格执行村级申请,代理会计审查,村监会主任审核,村级财务负责人审批流程,5万及以上还需镇经管办联审,10万及以上镇分管领导复审。

三、聚焦交易公开预警,注重数字监管,做到精准智能不缺位

一是产权交易“透明拍”。坚持交易方式对产权实行公开竞透明拍,涵盖集体经营性资产租赁、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集体资产股权交易等基层腐败多发领域,其中交易金额在20万(含)以上的产权交易全部进浙江江南要素交易中心,20万以下的由镇农村集体产权交易中心负责。每三年调整公布集体资产资源租赁最低限价。2020年以来,累计完成农村集体产权交易72宗,成交额1652.3万元。同时产权交易实行申请、审批等流程“无纸化”,竞价参与人“一次不用跑”,中标人“最多跑一次”,大幅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二是三色预警“实时管”。建立农村集体“三资”三色预警机制,对账务处理、出纳管理、经营出租合同管理、土地流转合同管理等多项内容实行“红”“黄”“蓝”三级预警。如经营合同管理的预警监测,对经营性合同未续签、经营性合同未关联交易系统、经营性合同未及时收款进行预警,督促村干部科学管理村级经营合同,及时催收租金或尽早履行集体产权交易相关程序,合同交易完结后录入系统并关联产权交易项目。自启动预警系统以来,已发现并整改“三资”亮灯项100余次。

三是村务公开“阳光晒”。以村务全公开为目标,以“互联网+微信公众号”为手段,在全市试点建立“e阳光”村务公开综合平台。2020年4月,在“e阳光”村务公开综合平台基础上,平台与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系统和浙江江南要素交易中心网站对接,财务公开报表、农村产权交易信息同步发布,保证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目前平台已实现村社全覆盖,上万余张原始票据主动公开,所有交易信息线上全公开,农户“三权”信息随时查,平台访问量已达6000余次。

【来源:斜桥镇纪委】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