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海宁分局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着力打造“绿色廉军”

作者: 来源:清廉海宁网站  发布日期:2021-06-11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海宁分局坚持问题导向,在4月集中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把廉政教育融入干部队伍日常管理,着力打造一支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潮乡“绿色廉军”。

一、全面查摆隐患风险,整改问题“补短板”

(一)开展政治生态分析评估。按照每季一评、年底总评的要求,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对本单位政治生态状况进行自查自评。对自查发现的理论学习不深入、“两个责任”意识不够强、党建与业务未深度融合等问题进行全面梳理,细化具体措施、明确时间节点、及时整改到位。

(二)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围绕人权、事权、财权,从重点领域、重点事项、重点环节入手,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共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156项。针对排查出来的廉政风险点,以业务条线为单位,根据工作职责剖析研究、制定完善切实管用、操作性强的防控措施193项,确保权力更加透明、工作职责更加清晰、工作流程更加规范。

(三)开展八小时外专项治理。针对个别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不强、八小时外监管不够到位等问题,强化纪律约束,严格落实个人重大事项和重要问题请示报告制度,通过签订“八小时外”言行承诺书、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常态化开展廉政短信提醒等,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的活动实行全方位、立体式监督管理。

二、加强廉政警示教育,打好纪律“预防针”

(一)以党建引领抓好清廉建设。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今年以来,共学习“第一议题”22个。开展“弘扬好家训,传承好家风”清廉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干部参观清廉家风家训馆“仰高阁”,进一步提升干部廉洁修身意识。以集体廉政谈话的形式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受处分人员开展严肃深入的自我批评,班子成员、部分党员代表开展批评发言,切实达到“照镜子、正衣冠”的效果。

(二)以实地体验增强教育效果。召开全局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以身边的案例教育引导全体干部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期性、重要性和紧迫性。赴市检察院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聆听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金茂松“拒腐防变,守住清廉底线”为主题的清廉党课,通过浸润式的“现场教育”推进提升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三)以反面案例筑牢思想防线。注重预防和警示,梳理选取近年来生态环境领域9个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成册发放到每个干部手中。通过典型案例集中学习、撰写心得体会、交流发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道德防线,增强自觉抵御不良诱惑和拒腐防变的能力。  

三、推动形成长效机制,筑牢制度“篱笆墙”

(一)建立健全责任层层压实机制。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和科室(单位)负责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确保主体责任压力层层传导到位。严格落实“三清单一报表”制度,确定“狠抓党风廉政建设,锻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 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团队’”等领导干部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个性任务6项,强化管党治党责任落细落实。

(二)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坚持以权力运行为主线, 以制度建设为抓手, 建立健全结构合理、 配置科学、 程序严密、 公开透明、制约有效的环保系统内控机制, 制定下发局内部控制管理手册,贯彻落实“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建立重要敏感岗位工作人员轮岗交流、内控建设督查问责机制,确保审批权、执法权等正确行使。

(三)建立健全分级谈心谈话机制。严格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和监管,紧盯重点时段、重点问题、重要节点,建立日常谈心谈话、任职约谈、信访约谈、诫勉约谈、惩后约谈等分级谈话机制,明确由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单位)负责人谈,科室(单位)负责人与下属工作人员谈,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

       来源: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