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巡察

市委第一巡察组向海宁邮政管理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作者: 来源:清廉海宁网站  发布日期:2021-07-22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年6月21日下午,市委第一巡察组向海宁邮政管理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滕敏忠出席反馈会议,传达市委主要领导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和指示精神,并就海宁邮政管理局党组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海宁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金新良作表态讲话。

根据市委第九轮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于2021年4月27日至5月21日对海宁邮政管理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通过召开动员会、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查阅有关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认真了解情况,较好地完成了巡察任务,于6月2日、6月17日先后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汇报了巡察情况。

一、巡察总体情况

海宁邮政管理局党组自2020年8月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能较好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自觉克服新建单位和行业管理上面临的困难,成立海宁市快递行业协会党支部、杭嘉湖“红色快递”联盟等,行政执法工作列嘉兴首位,为推动海宁邮政业量收稳步增长、寄递渠道安全畅通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1)理论学习不够到位。未制定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理论学习方法较为单一,以集中领学居多,采取专家辅导、经验交流、实地教学等方式较少。(2)学以致用不够。如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落实邮政业更贴近民生实事”等工作不够,特别是在破解海宁邮政业高质量发展中面临的“如何尽快提高快递行业服务质量、提升群众用邮满意度等难题上方法还不够多。

2.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存在短板。学习贯彻不够到位。如未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上级关于“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等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有时工作中存在重部署轻落实的现象。

3.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有力。(1)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未按要求每季度专题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未见全面从严治党年度工作计划、任务分工;结合实际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措施办法不够具体,开展以案说法廉政警示教育不够,部分人员廉政风险点查找不够精准且防范措施针对性不强。(2)“一岗双责”履行不够到位。中层以上干部未严格落实定期研究布置、检查督促分管条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要求;对党员干部职工八小时之外“生活圈”“社交圈”的了解缺乏有效措施,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较少。(3)专责监督机构缺失。目前尚未设立专责纪检监察机构,也无归口联系的纪检监察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履行缺位。

(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不够到位

1.“四风”问题整治不够彻底。1)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少数党员干部职工工作主动性不够,导致有的重点工作推进较慢。(2)文风会风不够严实。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现象依然存在,在文件批阅上大多缺乏具体的指导意见,批阅后主动督办力度不够,没有形成工作闭环。(3)联系服务群众不够深入。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企业开展调研有时针对性不够强,特别是指导和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还不够有力。

2.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欠缺。(1)出差和外出学习考察活动审批备案不规范。(2)夜餐费开支管理不到位。未严格执行《关于规范机关工作人员夜餐开支管理的通知》(海财政〔2016〕83号)要求。

3.制度建设和执行不够到位。(1)制度机制建设不够完善。如办案工作缺乏完整、系统的制度机制及操作规范,存在一定的廉政风险;未建立举报(投诉)工作办理流程,有的举报(投诉)记录表填写不规范,“经办人”“答复人”“是否与申诉人联系过”均为空白。(2)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不够严格。(3)招投标管理不严谨。如“快递行业视频监控数据传输存储服务”项目评审报告中,无现场监督员和项目经办人签字。

(三)党组织的组织力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1.领导班子建设存在不足。(1)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到位。部分重大事项研究讨论不够全面充分;局长办公会议无专门的记录本和记录人员,党组会议记录内容有时过于简单,未能体现讨论决策过程。(2)系统思维运用欠缺。领导班子成员在工作中注重抓好分管的单项工作,统筹推进、协调推动发展、补短板强弱项的意识还不够强,如在规范快递企业经营过程中,通过制定《海宁市快递行业“五星”行为规范》,强化行业自律,但对快递网点的规范经营重视不够,未能做到统筹推进、协同发展。(3)民主生活会质量不够高。民主生活会开展互相批评“辣”味不足,未能达到“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效果。

2.党建工作存在短板。(1)支部活动较为单一。有时支部活动内容针对性不强、形式单一,如活动与邮政业深度融合不够,以召开会议、灌输式教育居多,专家辅导、现场教学等形式少,缺乏吸引力和感召力。(2)组织生活记录不够完整。部分组织生活记录内容过于简单且无相应的原始佐证资料。

3.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1)选任工作不够严谨。选任程序倒置,在动议环节党组会议即已讨论并提出选任对象。(2)选任工作资料不够齐全。如未见局劳务派遣人员招聘的相关工作资料。

三、意见建议

(一)突出政治引领,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传达和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健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机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明确年度任务和分工,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定期形势分析等制度,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条线人员的监管。建立专责监督机构,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二)强化责任担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持之以恒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带头履行节约、反对浪费。要切实精文减会,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建立完善行政执法、信访办理等各项制度,加强重点岗位和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努力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配套、管理闭环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要建立健全财务制度,加大财经纪律监督和执行力度。

(三)压实政治责任,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对标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党组核心领导作用,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规范班子会议记录。要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强化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提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规范组织工作手册记录。严格规范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和劳务派遣人员招聘程序,对照打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团队专项行动要求,建设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

(四)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巡察问题整改。要主动担当,把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以严肃认真的态度,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整改落实。要明确分工,压实责任,严格按要求时限完成整改任务。要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健全制度,堵塞漏洞,确保整改工作成效,推动邮政业工作质量再上新台阶。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