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巡察

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反馈巡察情况

作者: 来源:清廉海宁网站  发布日期:2021-07-22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年6月23日上午,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徐雪龙出席反馈会议,传达市委主要领导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和指示精神,并就市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徐海华作表态讲话。

根据市委第九轮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市委第二巡察组于2021年4月6日至4月27日对市企业发展服务中心进行了常规巡察。通过召开动员会、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查阅有关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认真了解情况,较好地完成了巡察任务,于6月2日、6月17日先后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汇报了巡察情况。     

一、巡察总体情况

自2020年4月市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正式成立以来,中心领导班子能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能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在“潮城匠心”“惠企政策直通车”“企业家会客厅”等工作中取得了较好成绩。但班子战斗力有待进一步增强。

二、巡察发现主要问题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

         1.中央、省委重要会议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不够深入。(1)重要会议精神学习不够深入。如2020年10月22日中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时未能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研究贯彻落实措施。(2)“填鸭式”学习多,交流学习少,探讨不够深入。如2020年11月16日中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未就我市接轨上海、服务企业发展相关工作开展学习讨论交流。

         2.重难点问题尚未有效突破。(1)企业投资最优营商环境还有较大差距。一是我市纳税(世行指标)、知识产权活力(省特色指标)两项指标拖累我市营商环境总体成绩,营商环境离市委要求还有差距。二是营造高效政务环境方面还有短板。如2020年省“10+N”便利化行动方案要求企业投资低风险项目办理时间不超过20天未达标;“一窗受理、联合查验、限时办结、统一出件”企业项目竣工验收还未实现。(2)服务企业力度还有待提升。一是服务中小微企业覆盖面不够,服务企业全覆盖机制尚未建立。据赛炜大数据2020年12月调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对企业服务平台知晓率不高,通过平台提交问题数量少。企业服务平台“企业娘家人”作用发挥不到位。二是服务企业多部门协同力度有待加强。企业反映的涉及多部门的难题,部门协同、创新服务解决问题的力度不大、方法不多。三是服务企业的有效性有待提升。财政奖励资金一站式信息系统还未建设。对企业诉求政策解释多解决问题少,企业获得感不强。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现象时有发生

1.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1)公务接待不规范。一是超范围提供公务接待。二是个别公务接待时间与审批时间不符。三是公务接待餐费超标。(2)搭车为个人充值移动流量费。

2.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1)国库集中支付、会计核算存在较大漏洞。一是国库集中支付录入岗、审核岗二岗合一,银行录入和复核两个UKEY一人持有,存在较大资金风险。二是选用代理记账机构不规范。三是中心工会会计、出纳由一人兼任,违反财务制度。(2)经费支出不规范。一是部分大额经费支出主要负责人未签字。二是部分经费支出所附佐证材料不齐。三是经费支付不规范。四是差旅费报销不规范。

3.资产管理不到位。(1)企业服务直通车平台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未办理接收手续。(2)租用农商银行16楼用于企业服务直通车平台运行,面积达1180平方米,但大部分面积长期空置、利用率低。

       (三)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欠缺

1.党风廉政建设还有薄弱环节。(1)中心班子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不深入。中心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主要研究个性化任务,未研究存在问题和短板,没有提出加强和改进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措施。(2)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谈心谈话内容以业务和个人生活内容为主,涉及从严治党和廉政建设内容少。(3)未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点查找工作。中心成立一年来未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点查找工作。

2.基层组织建设还有差距。(1)干部队伍建设还不够有力。发展服务科和营商科两个业务科室一直未明确科室负责人。(2)党支部建设还存在短板。中心党支部现有7名党员,未及时书面申请成立支委会。

         三、意见建议

(一)加强工作谋划,推进重难点工作。要提升政治学习的实效性与针对性,加大对重难点工作的攻坚力度。要大力为企业投资创造最优营商环境,提升企业服务保障力度和有效性。

         (二)落实财务管理制度,突出重点防控。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公务接待各环节。要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强化日常财务监管,规范各类资金支出。要提高租赁用房的使用效率,加强固定资产接收管理。

(三)加强干部队伍和党风廉政建设。要加强中心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干部岗位责职。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加强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运用,提升岗位风险点查找精准度。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