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巡察

市委交叉巡察组向市公安局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作者: 来源:清廉海宁网站  发布日期:2021-07-22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年7月8日上午,市委交叉巡察组向市公安局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徐峰出席反馈会议,传达市委主要领导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和指示精神,并就市公安局党委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公安局党委书记连永刚作表态讲话。

根据市委第九轮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市委交叉巡察组于2021年3月9日至4月16日对市公安局党委进行了常规巡察。通过召开动员会、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查阅有关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认真了解情况,较好地完成了巡察任务,于6月2日、6月17日先后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汇报了巡察情况。

一、巡察总体情况

海宁市公安局党委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有关公安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警,在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等方面取得较大成效,“云上公安、智慧警务”、“联勤警务室(站)”、“所队融合”等多项工作走在省市前列。

二、巡察发现主要问题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有差距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具体。(1)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还不够深入、透彻、全面,学习形式相对单一,邀请专家授课、现场实地教学、交流学习感悟偏少。(2)执行公安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不到位,年初未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存在以党委会集体学习代替理论中心组学习的情况。(3)党委班子成员带头上党课制度执行不到位,领导班子成员上党课次数偏少。

2.党委议事决策不够规范,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1)对实行“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未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制定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2)2019年前局党委班子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

3.履职尽责方面还有差距,枫桥式派出所创建未能紧跟“全国优秀公安局”步伐。(1)执法管理与规范化建设要求有差距,存在执法风险,民警违反法定程序办案问题时有发生。(2)枫桥式派出所创建距离上级要求和基层期盼还有差距,未获得全省首批命名。(3)部分重点区域整治和民生警情处置成效不明显。

4.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还不够强。(1)工作作风还有改进空间。执法过程中仍存在“执法官”的思想,树立“服务者”理念还不够。(2)在涉众型经济投资风险隐患排查处置方面,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案件预测预警预防仍有提升空间。

5.贯彻落实“辅警也是警”理念不到位,打造培育公安“准警种”不够有力。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时有发生

1.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对驻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的职能认识上存在偏差,以监督责任代替党委主体责任。

2.落实全面从严治警不够有力。(1)清廉公安队伍打造不过硬。(2)有“爱惜羽毛”现象,对党员违纪违法处理开展警示教育不到位,以案为鉴效果不明显。(3)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到位,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数量偏少,对于8小时外生活散漫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没有抓早抓小。

3.违规决策发放在保安服务公司兼职人员的考核奖金。

4.内控制度和决策机制不够健全。(1)未成立工程建设、政府采购投资领导小组,重大工程和采购项目招投标、工程变更等决策机制不完善,部分未经局党委集体讨论。(2)经济合同未实行集中备案管理。各业务科室、所队负责签订的经济业务合同未按制度要求上报警务保障室集中备案。(3)看守所未建立健全物资损耗报批制度。(4)档案管理制度不健全。

5.惠警慰问不够规范。海宁市警察协会制定《海宁市警察协会暖心惠警补助慰问工作办法(试行)》规定与《嘉兴市警察协会慰问民警及家属工作暂行办法》中规定金额不相符。

6.津补贴发放不规范。(1)违规发放劳务费用。(2)违规发放夜餐费等。(3)看守所生产经费中违规发放津补贴。

7.资金管理不够规范,存在廉政风险。(1)警务辅助人员经费专户中大额资金未执行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规定,长期以活期存款形式存放于工商银行账户上,资金使用绩效不高。(2)基层所队与镇(街道)经费往来中存在大额现金领取行为。(3)看守所收取对外来料加工费绝大部分采用现金方式收取。(4)取保候审保证金管理中,存在清退不及时、日常管理台账记录不规范、会计核算明细账与日常管理台账不一致的问题。(5)社区保安大队在发放协辅警招聘劳务费时,以白条入账、现金发放。

8.合同签订和执行不够到位。(1)签订合同流于形式。存在实际发生业务在前、合同签订在后以及合同主体与结算单位不一致的问题。(2)看守所对外来料加工协议存在内容不完整、文本不规范的问题。(3)未按协议约定收取加工费,间隔时间超过1年以上才开收据收款的情况较为普遍。

9.政府采购政策执行不到位。(1)采购行为不规范。(2)采购合同执行不严肃。

10.财务核算管理不够规范。(1)财务报销凭证附件不完整,存在应附未附相关业务合同或协议、以文字说明代替发票、未见相关业务具体内容资料等问题。(2)财务报销发票上货物名称、数量与所附明细清单内容不一致。(3)抽查海洲派出所食堂核算资料,存在未建食堂经费会计核算账、收支凭据归集不完整、收支流水账登记不规范、现金及现金支票未入保险箱、食堂采购支出采用全现金支付等问题。(4)警务辅助人员专项经费中存在预提费用长期挂账不用问题。(5)看守所生产经营收入未按规定上缴专户,导致日常经费支出有专项经费户、生产经营账户两本账。

11.建设工程管理规定落实不到位。(1)招标行为不规范。一是招标文件强制性条件设置不合规,排斥潜在投标人。二是招标文件评分办法设置不合理。三是评标委员会组成不规范。(2)工程变更较频繁。一是前期论证不充分,施工过程中频繁发生变更。二是肢解变更,降低审批层级,以弱化监管。三是变更资料不完善。

(三)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有所欠缺

1.政治建警还不够深化细化。(1)党建活动阵地建设存在短板,局机关缺少党建集中学习阵地,对党员的思想教育缺乏针对性,组织生活吸引力和凝聚力还不够。(2)党支部支委会没有发挥好核心作用。支委会没有按照组织规定开展,存在支委会开在党员大会之后的情况。(3)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档案资料不齐全。(4)党支部开展集体学习、支委会成员上党课不到位,党委班子成员参加所在党支部“三会一课”偏少。

2.党建基础性工作还有待加强,记录存在形式主义。(1)基层党组织工作手册填写不完整。(2)部分党支部工作手册,涂改痕迹明显,记录存在形式主义。(3)党支部支委会议事、记录雷同。(4)对民警进行谈话的记录雷同,未针对具体人具体事制定谈话提纲。

3.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民主推荐单纯以会议书面推荐的方式,未按要求进行个别谈话推荐。

4.贯彻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不到位。思想认识存在偏差,没有充分认识到此项制度是加强组织监督的重要举措。(1)有些中层干部填写随意,涂改痕迹明显,数据不全面、不真实,且出入较大。(2)负责人审签不严谨,对报告填写内容审核把关不到位。

5.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到位。(1)执行审批程序不规范。(2)申请与审批时间矛盾,真实性存疑。(3)申请在境外的时间与实际不一致。(4)事后报告制度履行不到位,未见民警因私出国(境)情况报告表。

(四)对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还不够到位

1.交警大队对2020年嘉兴市公安局审计指出的问题调查摸排不够深入,处理不严谨,整改落实不够细实。

2.看守所在落实嘉兴市审计局“关于海宁市看守所(拘留所)专项审计的报告”整改中,存在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三、意见建议

(一)认真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筑牢公安铁军的根与魂。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公安队伍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切实把总书记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厚爱和殷切期望转化为服务保障上级决策部署和护航海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自觉行动和实际成效。

(二)忠实履行新时代公安机关职责使命,自觉找准建设“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的公安坐标。以贯彻落实《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实施意见》为契机,持续深入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坚决当好建设“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的忠诚守护者,打好反诈人民战争、交通大会战、平安建设战等组合拳,聚焦“建党百年”,突出“风险防控”,构建“现代警务”,唯实惟先,善作善成,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贡献公安智慧和公安力量。

(三)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大力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党委要履行好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公安工作各领域、全过程。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抓好科室、所队党风廉政建设,驰而不息纠“四风”、优作风。要重点关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津补贴发放、执行财经纪律等方面问题,建立健全相关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不断加大正风肃纪力度,持续推进清廉公安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警营政治生态。

(四)严格贯彻落实新时期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提高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以党建为引领加强政治建警,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完善支部工作手册,夯实党建阵地建设。深入贯彻落实“辅警也是警”理念,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强化辅警队伍党组织建设,打造培育好公安准警种。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