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一档案三清单 筑牢廉政风险"防火墙"

作者: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1-07-07 浏览次数: 字号:[ ]

“陈书记,你对村级工程类建设项目缺少全过程规范化管理的共性问题,整改措施不明确、不具体,需要再商量,再细化......”近日,海宁市马桥街道纪委对11个村(社区)的廉政风险防控三清单填报情况进行逐一审核检查,对不合格的全部退回整改。

据悉,今年该市154个行政村、84个社区顺利完成了组织换届。为应对换届后基层权力监督面临的新挑战,该市纪委市监委将强化压实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村社干部监督相结合,以属地为主,推行一档案三清单工作法,在实现村社干部廉政情况“底数清”“变化明”的同时,进一步督促村社一把手守好底线、带好头。

“一档案”为村社干部廉政档案。除了个人基本信息及有关个人事项报告之外,还涵盖了被信访举报及调查处置情况,以及涉及“四种形态”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党纪处分、组织调整等,形成廉洁报告,并建立起村(社区)干部动态化个人廉洁档案。

“我们在廉政档案中,增加了信访举报情况、约谈问责、党纪处分等内容,既有效避免了这项工作流于形式,又能比较全面地掌握相关情况。”硖石街道纪委书记张骏表示。据了解,自2018年该项工作试点开展以来,目前已覆盖全市村(社区)干部。随着近几年的探索和完善,个人档案的信息越来越齐全,个人“画像”越来越精准,为各级监察组织开展监督提供了基础数据材料。

“三清单”包括廉政风险问题清单、落实清单和责任清单,以廉政风险排查为基准,做到评定风险清单化,设好“警戒线”、筑牢“防火墙”。

“全面准确排查各项权力在运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是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关键。”该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道。日前,各镇(街道)结合实际,印发《关于深化村社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要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政治风险和权力运行中的风险以及监督管理中的短板进行深入查摆,通过落实落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着力构建起权责清晰、措施有力、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范、监控、处置机制,扎实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在廉政风险排查的基础上,制定好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风险防范措施则是核心。根据排查出的问题清单,该市由属地党委评估商定,每个村社认领2个共性问题和1个性问题,制定落实清单,明确责任清单,统一由村社“一把手”领办,进一步压实村社“一把手”主体责任。同时,镇(街道)纪委抓细村社干部个人廉政,从岗位找问题、风险定措施等层面,每人认领1个问题,明确落实清单。

“建立权力运行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只是第一步,具体的落实工作我们也将持续跟进。”该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村社落实清单和个人落实清单实行每季度上报执行情况制度,各镇(街道)纪委将根据各村社及个人的执行情况经常性开展监督,确保各项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落地有声”,“三清单”的推行以点、面结合的方式,更加注重风险防控的成果运用,确保廉政风险“控得住”。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