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巡察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落后村旧貌焕新颜

作者: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1-07-07 浏览次数: 字号:[ ]

真要谢谢市委巡察组,现在村里越来越干净了,我们别提有多高兴……”日前,海宁市盐官镇联群村的村民们围着市级部门前来走访的同志说到。

这是怎么回事呢?事情还要从2020年5月市委第一巡察组的一次巡察说起。

“2018年环境卫生整治误工费支出10万余元,但排名却靠后。”巡察过程中,美丽乡村建设上的一组支出数字引起了巡察组的关注。支出金额虽大,但在全镇总体排名靠后,成效并不明显,是否存在问题?

带着问题,巡察组在走访村民时了解到,村党委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缺乏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较多存在为应付上级检查考核突击搞卫生的现象,村民们对此意见很大。

“村环境卫生状况直接关系村民生活质量,容不得马虎。”该巡察组组长表示。因此,巡察组将此作为重点关注问题,当即赴镇、村两级找相关负责同志作进一步了解。

经了解,该镇虽已颁布实施《星级美丽乡村长效管理实施办法》,但村一级在贯彻落实中并未予以细化,缺少垃圾分类、家禽圈养检查考核细则、奖惩办法等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内容,导致村民们觉得村居环境整治工作干好干坏一个样,加之村里在每次检查前都会突击搞卫生,更加影响了村民们日常参与的积极性,从而进入了“环境差—满意度低—突击搞卫生应付环境更差满意度更低”的循环怪圈。

“巡察组认为,10万余元的环境卫生整治误工费,虽然每笔的使用是符合规定要求的,但是从支出列项中可以看出,基本都是为了应付检查,整体效益不佳。”该巡察组组长对该村干部提出了巡察意见,“创建美丽乡村是广大农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意义重大,应该高度重视、扎实推进,不能抱有敷衍了事、走过场的心态,村干部要沉下心来,细心、务实开展工作,让基层群众真正感受到美丽乡村创建的实效。”

“巡察组为我们做实做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村党委只有从根源入手,出台考核细则、完善奖惩措施,才能充分调动村民主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真正提升村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该村书记钟海炳表示。

后来,村党委通过征求村民意见、向周边先进村取经等多种方式,在健全美丽乡村长效管理机制上下功夫。村里建立起了党员网格联户管理制度,由15名党员联系5个护绿岗,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宣传引导,带动村民共同守护村庄美丽环境。

同时,为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该村制定出台《联群村美丽乡村长效管理考核奖惩细则》,通过对农户的垃圾分类、杂物堆放、家禽圈养情况等7个方面进行月度、季度考核评比,评比结果按排名前后,给予不同的现金或实物奖励,激励村民人人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去。

日前,巡察组对该村进行回访时发现,村环境卫生有了较大的改善,并且在该镇2020年度第四季度美丽乡村评比中的考核排名一举提升了3位。村民们自主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一下子被调动了起来,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那一幕。

“村级巡察是市县巡察向基层的进一步延伸,是解决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问题有效途径。我们要用党章党规党纪这把尺子,去紧盯、深挖、细究各项工作,帮助被巡察单位发现问题,从而更好地解决问题。”该巡察组组长表示,“下一步我们还将关注制度机制的实施情况,助推美丽乡村建设落到实处。”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