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数智"内控平台构建镇村资金"防火墙"

作者: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1-07-07 浏览次数: 字号:[ ]

“经查,沈永明在担任周王庙镇星火村党总支书记期间,以个人名义存储公款,骗取国家财政拨款,冒领村集体资金,违反国家财务管理法律法规……决定给予沈永明开除党籍处分。”

不久前,一份普通的党纪处分通报引起海宁市村(社区)党员干部的关注,大家最关注的是所发生问题的财经领域。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的发展,镇村财政资金规模不断扩大,可用资金总量不断提高,以海宁市许村镇为例,近几年每年可支配财政资金从几千万上升到几十亿,如何加强基层政府内部控制风险防范,通过数字化、科学化、精细化的管理方式,使镇村资金得到有效监管,成了摆在基层面前一项十分紧迫的重要任务。

今年,海宁市上线运行覆盖镇、村整个经济活动领域的内部控制信息平台,配套镇级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关键业务事前审批、费用事项分类报销等规范化机制,设置预算、收入、支出、采购、合同、资产、工程项目、拆迁、债务、决策分析等10大支撑模块、65个子功能模块,使财政支出每一笔钱的决策、管理、执行等环节,均在内控系统中留痕且关联,特别是针对征地、拆迁、安置所涉及到的每一笔资金进行节点化展示,任意节点进入即可完成向前、向后的全链条追溯,不但提升了管理效能,还有效降低了过程中的廉政风险。

通过这个平台,纪检监察组织无论从宏观上,还是微观上,都可以更加深入地开展监督检查,更加便捷地发现资金、用权方面存在的问题;巡察组织和审计部门也可以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检查,及时、深入发现问题;更有利于相关职能部门,准确发现廉政防护薄弱点,及时堵塞制度和管理上的漏洞。

“以工程建设项目为例,以前有先开工后补手续、结算与施工变更脱节等现象,现在如果这样,连平台都无法录入,甚至还影响工程支付,所以能有效避免资金方面不规范操作的发生,把廉政风险也解决在前面。”经过近半年的使用,许村镇财政所所长对这个平台的“智控”功能感到很满意。

此外,该平台还加入发票OCR识别、验真、验重功能,实现增值税发票、火车票、出租车票等所有品类的结构化全票据识别,通过数字化管理筑起“智慧防火墙”,大大提高监管质效。

目前,该系统已经在许村镇、经济开发区(海昌街道)、斜桥镇等一些资金量比较大的镇村开始试点运行。截至4月底,许村镇已有超过40亿元的资金纳入平台进行管理,涉及各类工程项目337个、拆迁项目17个、各类经济合同1889个,累计产生各项业务单据9119条,完成工程项目支付审批22亿元以上,资金管理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围绕资金的自由裁量权空间明显压缩,廉政风险明显下降。

“基层政府内部控制风险防范平台的建立,通过智能化手段丰富基层监督手段,为清廉村居和基层整体智治体系建设,起到了明显推动作用。”海宁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目前,试点范围正在扩大,力争年底前实现全市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