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海宁党员带头群众跟上 节俭宴风盛行来

作者: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1-07-07 浏览次数: 字号:[ ]

“在家宴中心办婚礼,简单又热闹,节省又不丢面子。”前不久,海宁市斜桥镇仲乐村张阿姨对在村家宴中心给儿子办的婚礼很是满意。

张阿姨的儿子是一名党员,他积极响应全市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倡议,主动向村党委报备婚庆喜事,还通过做父母妻子的思想工作,把原来计划35桌的婚宴缩减至25桌以内,做到不用高档海鲜、不用高档烟酒,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宴席菜肴,每桌不超过20道菜(含冷菜、点心),价格控制在1000元以内,并取消歌舞助兴,整个过程拒绝大操大办,力求节俭,倡导文明新风。

这股新风刮遍海宁大地,与一个公约——《海宁市节俭办酒公约》密切相关,“控制桌数,不讲排场;减少菜量,不用高档……党员带头,不怕闲话。” 短短64个字,却把当前城乡特别是农村酒宴中最突出的8个问题各个突破,尤其是党员干部带头,有力推动了海宁市民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生活方式的养成。

如何带头?除了向全体党员干部大力倡导自觉抵制陈规陋习,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还专门下发《关于实行机关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的通知》,明确在职机关党员干部及配偶、父母、子女的婚丧嫁娶、乔迁新居、庆生祝寿、升学留学、参军就业等事宜,要严格遵守纪律规定,落实报备制度,带头厉行节约。在向组织进行报备时,单位相关负责人还要对其进行纪律提醒强调。

为把带头落实节俭办宴新风落到实处,海宁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畅通举报渠道,加强监督检查,重点对党员干部办宴报备情况、标准执行情况等进行抽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制止、纠正。尖山新区(黄湾镇)在各村(社区)家宴中心设立廉情观察点,不定期对党员干部办宴情况进行抽查。海洲街道还成立由监督员、网格长、党员、乡贤等组成的监督团,实时监督,并进行考评,对于考评获得五星的,村里还将免去全部的卫生服务费,并与家庭廉情指数挂钩。在近期五一、端午正风肃纪检查中,各地把党员干部节俭办宴情况作为重点内容,进行明察暗访。

党员干部带头,群众紧紧跟上,不但积极落实新风,还出谋划策提供“金点子、实举措”,如有些婚宴上伴手礼改为盆栽,本地乡厨们联合推出“清风菜单”:每桌12个人,20道菜,荤素搭配,清淡适宜,价格控制在980元/桌。“菜单基本上按照每餐人菜比例1:1.5,最高不超过1:2的量来设计,把一些‘大菜’换成家常菜、大众菜,大家都爱吃、能吃完,就可以进一步减少餐饮浪费。”丁桥镇通过“乡风评议会”还提出提倡集体婚礼、提倡公筷公勺、提供餐后垃圾分类、反对占道搭棚、反对恶搞婚宴等约定。

“以党风带民风,在节俭办宴中得到充分体现,节俭之风越来越浓。接下来,我们将发动各地的监督工作联络员,深入群众当中,收集意见建议和廉情信息,把节俭之风推进纵深。”海宁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