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清廉医院建设从药品"源头"抓起

作者: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1-07-07 浏览次数: 字号:[ ]

“你好,你们公司配送的消癌平口服液是不是‘两票’药品?请马上确认一下。”日前,海宁市中医院药剂科工作人员谢忠芬,在浙江省药械采购平台确认收货处发现消癌平口服液显示验票不通过,她马上联系该药品配送企业浙江英特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经确认,该药品属于“非两票”药品。谢忠芬点击拒绝收货,将药品原路退回该公司。

这是该市公立医疗机构推行药品采购“两票制”,实施信息化索验票的集中体现。据悉,药品采购“两票制”是近年来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化,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之一。所谓的“两票制”是指药品生产企业到经销商开一次发票,经销商到医疗机构开一次发票,代替原来的七票、八票。

“实施‘两票制’大大减少了药品流通环节,使中间过程透明化。这既能有效降低药品的虚高价格,另一方面也切断了药品流通领域腐败滋生的途径。”该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表示。

药品采购领域一直是医院廉政风险的“事故高发地段”,该市各公立医疗机构除了推行药品采购“两票制”这个规定动作以外,还立足各院实际,个性化开展“阳光采购”工作,从源头规范药品采购程序,遏制药品流通领域腐败。

该市第二人民医院成立招标采购中心,每次询价谈判前,从招标采购专家中随机抽取5人组成临时谈判委员会,纪检监督小组抽取1人进行现场监督,记录谈判过程并全程视频录像存档,将采购全程晒在阳光下,接受监督。该市妇保院推行医药代表接待日制度,由院纪检监察小组、院行风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药剂科、设备科、临床医技等相关科室人员参加,实行集体接待,让医药代表的推销公开化、透明化,由“禁”转“疏”,把好药品采购的“第一道关卡”。

抓好药品监管工作,仅对药品采购环节进行监管是远远不够的。“在药品引入医院后,何时需要用药、用药剂量多少等,也是药品监管工作的重点。”该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今年以来,该市医疗系统开展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检查、不合理诊疗等专项治理,设置包括对每月用量排在前10位的重点监控药品使用情况分析、公示等具体指标,不定期对不合理用药、检查、诊疗的医生进行实名全院通报,并建立约谈和处罚制度,记入医生本人医德档案。近期,该市人民医院在全院开展药品处方点评和合理用药检查,对患者无使用指证、联用不适宜等不合理医疗行为进行精准监控,从而保障百姓用药安全。

“清廉医院建设不是一个口号。抓好药品采购管理,和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只有我们的监管工作做到位了,百姓才能有幸福感和获得感。”该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市仍将持之以恒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围绕百姓关注领域,堵住腐败漏洞,不断提升医院的清廉水平。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