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经验交流

海洲街道构建基层监督“大团队”管牢村社“微权力”

作者: 来源:市纪委  发布日期:2021-07-09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海洲街道为有效解决基层监督力量薄弱、部分监督人员业务能力不强等问题,以云和社区为试点,建立由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监察站联络员、监察信息员、居民代表等组成的监督团,对村社小微权力运行进行全程监督,通过汇聚监督合力,助推基层治理。

一、凝聚合力,放大基层监督叠加效应

一是建立村社监督团队。通过整合监督力量,该街道22个村社均组建一支由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监察站联络员、监察信息员、微网格长、居民代表、一编三定人员为主要力量的监督团队,定期对村社决策程序、三务公开、工程项目等进行监督。如,云和社区建立由5名监察联络员和4名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组成的监督团队,近期已开展财务票据审查、茶叶经费使用、生态环境、消防安全、维稳安保等各类监督21次,发现并督促社区整改问题3个。

二是建立1+X微网格监督群体。借力辖区内的高等人才云上服务群、高龄老人贴心服务群等群体力量,建立“1+X”微网格监督群体,即由1个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牵头,联合X个服务群体,共同对村社服务保障群体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如,云和景苑小区将辖区内不同房屋类型设立不同的服务群体,通过监督和督促整改,上半年社区处理群体需求的时效性达100%、满意度达98%。

三是建立上下联动监督队伍。建立街道纪委、村社监督团、微网格监督群联动监督队伍,连“点”成“线”,实现监督力量上下贯通。如,在开展“污水零直排”建设项目专项监督中,建立街道纪委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村社监督团、微网格监督群参与监督检查、收集群众反映诉求的基层监督联动机制,形成系统作战、一体推进的基层监督格局。

二、科技赋能,实现基层监管立体多维

一是“三务”公开线上“晒”。打破传统“张贴式”公开方式,督促推动各村社依托微信公众号,建立“e阳光”村务公开综合平台,每月发布村民建房、低保优抚、补贴补助、合作医疗、征地补偿等各类村级“三务”公开信息,村(居)民通过手机可足不出户及时了解村社事务,并通过村民信箱对村级事务管理提出意见和建议。如,云和社区发布“三务”公开信息50条,其中工程信息1条,收到民情民意7条,意见反馈6条。

二是发现问题马上“报”。运用好“码上通情”监督平台,各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监察站联络员和监察信息员根据村级小微权力清单“36条”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履职清单、村(社区)监察联络站履职清单的有关要求,重点对民主决策程序、工程项目建设、重大资金使用、资产资源管理、干部廉洁履职等方面内容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即时录入该监督平台。截止目前,试点社区已录入信息10条,推动解决问题7个。

三是数据集成科学“判”。街道纪委在日常监督中,定期从街道、村社、网格三级综合性信息系统和管理平台“智慧海洲”中采集数据进行分析研判,查找发现问题线索。如,在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纪律保障工作中,街道纪委通过调取平台中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执法检查、隐患管理的相关数据,直观了解到街道应急办、社区安全管理员等开展检查以及隐患问题整改的情况,对相关部门履职情况科学地进行分析评判。   

三、完善机制,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一是推动群众诉求有效解决。基层监督团将微网格进行划分,结合“访办建”、反诈工作包干到户等工作,走村入户收集社情民意。如,云和社区监督团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7条,反馈给社区后均在7日内进行回复处理,推动解决实际问题5个。伊桥社区监督团将群众反映的农批市场南侧渣土车停车场扬尘较大、内部环境脏乱差等问题作为问题线索上报街道纪委,街道纪委对该问题进行跟进监督,督促社区整改到位。

二是推动重点工作提质增效。街道纪委根据“点题+自选”确定农村宅基地及公寓房分配管理情况专项监督等4个重点监督项目,列出全年监督清单和条目式工作方案,根据每月督促重点实行清单式监督。各村社监督团由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统筹安排,对各村社重点工作开展集中监督,每季度督查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并在街道纪检工作月度例会上进行交流汇报。今年,累计监督村社重点项目58项。

三是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针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隐患,深挖现象背后带有的普遍性、规律性“病灶”,提出有针对性的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跟踪督促落实,推动制度建立完善。今年以来,针对疫情防控工作、生态环保问题整治下发督查通报31期,问责1人次,约谈5人次,教育批评4人次,发放关于特困人员个人财产管理、公章管理使用的监察建议书共2份,督促相关部门建立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公章使用管理办法等制度4项。

 

(海洲街道纪委)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