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镇(街道)动态

长安镇一把“清廉”钥匙 打开“网红村”致富之门

作者: 来源:清廉海宁网站  发布日期:2021-08-25 浏览次数: 字号:[ ]

图为兴城村“打卡”点之一

“这两年村里的变化可是翻天覆地,现在都成了‘网红村’,以前可想都不敢想啊。”谈及村子的发展,长安镇兴城村的村民自豪地说道,随着美羊羊乡村文旅综合体的落地,兴城村获评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成了一个集文化气息、鸟语花香、诗意生活、美学气质于一体的“网红村”。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只有通过‘清廉’这把钥匙,才能打开农村的致富大门。”长安镇纪委书记表示,近年来,该镇纪委围绕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通过数智赋能,推进“三务”公开,优化“三资”监管,不断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增加群众获得感。

品质乡村提升涉及到大大小小村级项目,如何管好项目资金使用、如何监督施工进展,兴城村都走出了自己路子。“管好村级项目,就是要让村干部‘清清白白’,群众‘明明白白’。”该村村监会主任表示,村级项目无论大小,从立项开始,兴城村就成立由村书记任组长、村监会干部任成员的联合监督小组介入跟踪;项目驻场以后,监督小组成员更是几乎每天跑现场,和施工管理人员进行沟通对接,从图纸会审、项目开展、项目资金使用等方面进行监督,既要关注施工进度,又要把好施工质量关,还要对项目资金的使用进行审核,确保项目按进度安全高效推进。同时,监督小组及时将监督情况在村务公开平台上进行“晾晒”,让村民在家动动手指,就能知道项目进展情况。

除了清廉项目的跟进监督,兴城村还将监督哨口前移,在立项前就开展事前监督。项目是否合民意?会不会引起不同的声音?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程实施前,兴城村两委班子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和想法。针对村民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通过召开现场会的方式,由村民对村干部开展面对面的提问,让村民当场问个明白,给个结果。“农村建房是村民的头等大事,政府给我们说的明白,还让我们全程参与,这让我们真的放心。”面对村监会工作人员,该村村民连连点赞。

此外,该村刀刃向内,积极打造清廉村干部队伍。全村干部建立“清廉档案”,档案包括个人事项报告、被信访举报、约谈函询、党纪处分等内容,有助于村监会及上级纪检监察组织及时掌握村干部廉政动态信息,尽早发现轻微性、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并采取相应预警措施。

从小村庄到人人住上大洋房,从落后村到网红打卡地,清廉钥匙打开了乡村振兴的大门。2020年,兴城村实现全村经济总收入8.8亿元,村级经济收入428万元,经营性收入180万元,人均纯收入4.6万元。

【来源:长安镇纪委】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