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派驻风采

海宁市驻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五项措施”做实教育整顿监督执纪执法工作

作者: 来源:市纪委  发布日期:2021-09-10 浏览次数: 字号:[ ]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海宁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坚决贯彻上级纪委监委工作要求,以强化政治监督压实主体责任,以深化案例剖析增强警示效果,以优化线索处置提升核查质效,以强化案件查办释放高压信号,以以案促改做实后半篇文章,以高质量的监督执纪执法保障和推动海宁公安教育整顿高质量开展。

一是各环节跟进监督压实主责。督促市公安局在教育整顿方案中围绕问题多发易发领域,新增违规使用技侦手段、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执法、酒赌毒密网三项专项整治,并将建立大监督联席会议、辅警全周期管理等5项从严管理队伍制度列入方案。盯牢各环节措施落实,督促市公安局教育整顿办定期向驻局纪检监察组通报各阶段主要措施完成情况,提供相关印证材料。充分利用与局党委书记定期交换意见机制,提出建章立制相关书面建议,教育整顿期间督促市公安局出台队伍管理十项措施突出问题约谈办法民警退回待岗制度暂行规定(试行)8项制度。

二是剖案例警示作用充分发挥。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靠前主讲廉政警示教育课3次,对四风最新形势、公安工作廉政高风险点及如何预防进行了辅导警示,重点剖析近期查办案件、查实问题线索中的违纪违法行为以及辅警岗位存在的违纪违法违规风险,通过典型案例剖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筑牢全体公安民警的思想道德防线,做到查出一起,教育一片。同时,积极参加教育整顿谈心谈话,驻局纪检监察组与局党委班子成员、联系的派出所和公安重点案件涉案民警开展谈心谈话20人次,推动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工作走深走实。

三是室组地协同联动处置线索。在市纪委市监委建立快移快处、快查快结线索处置专班基础上,特别是在公安系统大量问题线索涌出后,驻局纪检监察组与线索处置专班、联系纪检室、案管室及时构建了一个高速运转的问题线索处置链,移送、取证、调查、立案各环节通力协作,采取同步启动、分工协作、先易后难、穿插核查的方式,有效节省了处置时间,确保6件教育整顿存量问题线索在规定时限内清零。同时,调动公安局党委的积极性,安排力量一起参与谈话调查、前三种形态处理等工作,在教育整顿不同阶段协同联动,提高问题线索处置质效。

四是高质量案件查办形成震慑。加强案件查办,通过查办陶某某、葛某某等一批典型案件,形成震慑、形成导向,并精准运用四种形态量纪问责,做实教育整顿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教育整顿期间,驻局纪检监察组党纪政务立案44人次,对4名民警给予党政纪处分,其中2人重处分;对2人诫勉谈话、2人批评教育、1人提醒谈话处理。报送给市纪委市监委直接处置的11条问题线索中,2名中层副职民警、1名辅警被立案审查调查并移送司法,8名民警分别受到诫勉谈话、批评教育处理。

五是抓长效以案促改标本兼治。做深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驻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公安局党委纵深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通过强化制度建设在队伍管理上提档升级强化民警辅警全周期监管,推行队伍管理十项措施,进一步规范警容风纪常态检查、重大事项报告、饮酒报备、谈心谈话、警示教育等队伍管理措施健全内控制度和决策机制,督促出台“‘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细则基建工程变更管理办法采购办理办法等一批机制。强化清廉站所建设,掀起新一轮最廉所队创建高潮,已有三家所队申报争创示范所队

                                                                                                                         (驻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