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廉政教育 >> 倡廉活动

从“无限忠诚”里感受清廉品格——沈鸿纪念馆

作者: 来源:市纪委  发布日期:2021-09-14 浏览次数: 字号:[ ]

红色精神激励前行,清廉品格滋润人心。

  在海宁市教育园区内,坐落着这样一个红色纪念馆,主人公被称为“边区工业之父”,毛主席亲笔题写‘无限忠诚’褒奖,历任电机制造工业部副部长、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机械工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设计制造出我国第一台万吨水压机。他,就是沈鸿。凡是知道的人提起他,都对他的对党忠诚精神和清廉品格赞不绝口。

沈鸿纪念馆入口

  纪念馆占地面积2700平方米,建筑面积8300平方米,2011年开馆。共分序厅、科学救国、奔向延安、投身建设、清风廉影、故乡情怀、沈鸿工作室7个展室,通过图片、文字、雕塑、影像、实物、多媒体系统,系统展现沈鸿从一个仅有小学四年学历的布店学徒,成长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著名机械工程专家的历程。

沈鸿7.jpg

  毛主席题写“无限忠诚”展示墙

  进入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江泽民同志为纪念沈鸿而写下的题词:“沈老从带着几台机床去延安参加革命,到组织设计制造一万二千吨水压机的建设,闻名遐迩。值得很好纪念。”进入序厅,是毛主席题写“无限忠诚”展示墙,背影的沙画墙则是沈鸿开始革命生涯的延安。

沈鸿6.jpg

科学救国展厅

  步入科学救国展厅,我们在展出的文字和图片中看到,沈鸿于1906年5月19日出生于杭州府海宁县硖石镇横埭街一个经营竹器店家,在当年的“米业学堂”仅读四年小学后,13岁前往上海滩学徒。后来,受到“五四”运动影响,萌生了“科学救国”的思想。1931年,他创办了利用五金厂,任厂长兼工程师。

沈鸿-奔向延安.jpg

奔向延安展厅

  抗日战争爆发,沈鸿怀着满腔救国热情,毅然带着7名工人和10部机床离开上海,辗转数千公里,经武汉、西安于1938年2月到达革命圣地延安,沈鸿的到来,改变了边区的工业情况,任陕甘宁边区机器厂(亦称“茶坊兵工厂”)总工程师兼总设计师,开始了成长为共产主义者的革命生涯。在延安的山沟里,沈鸿用他的智慧、知识和技能,为发展抗日根据地的军事工业和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特殊贡献。

沈鸿5.jpg

投身建设展厅

  投身建设展厅展出的是沈鸿从1949年起,全身心地投身于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并创造多项全国第一的辉煌成就,成为新中国机械工业的卓越领导人和开拓者之一的有关资料。

清风廉影展厅

  沈鸿时刻用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不搞特殊,在生活方面没有向组织上提过任何要求,身为部级领导干部、资深院士,却几十年与夫人、子女居住在老旧、狭窄的单元房里,过着俭朴的生活。而且,当官不谋私,有权不滥用,做了几十年的官却毫无官气。在清风廉影展厅,能看到他的清廉故事及一些实物展示。

沈鸿工作室及其蜡像

  最后,在纪念馆的中央,是一间按真实场景还原的沈鸿工作室,里面的工具、物品、橱柜、书籍等多为原物。在这里,可以近距离感受沈鸿的一丝不苟、事必躬亲、不拘小事的精神。

  2011年12月,沈鸿纪念馆被中共浙江省纪委、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原浙江省旅游局等命名为第三批“浙江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一位跨越千山万水奔赴延安的有志人才,一位志不在官的“边区工业之父”,一位甘住老旧单元房的新中国工业奠基人……他的红色精神和清廉品格永远激励着我们,鼓舞着我们。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