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开放式监督 为市场监管注入廉动力

作者: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2-01-28 浏览次数: 字号:[ ]

“海宁被称为中国皮革之都、经编之都,现有各类市场主体11万余家。监管如此庞大的市场主体总量,群众满意度就是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试金石’。”海宁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近年来,海宁市聚焦群众满意度,以清廉机关建设为主抓手,在拓宽监督渠道、规范权力运行、创新监管方式方法等方面狠下功夫,保障市场为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

设立“信息点”,畅通廉情直通车

一个写着“亲清廉情信息点”的信箱,十分醒目地矗立在海宁市个体民营企业协会门口。这样的廉情信息点,海宁市总共有40余个,分别设在市场监管所、各乡镇的个体户和企业的门口。

“我们市市场主体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居多,涉及的基层‘微权力’点多面广,监督难度大。”海宁市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碧霞说道。为拓宽监督渠道,海宁市聘请了老干部、党员经营户、老教师等建立廉情信息员、联络员、观察员“三员”队伍,全面监测和定期上报廉情信息;同时,在多个关键点位设立廉情信息收集站,及时收集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建议,掌握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信息,抓早抓小。

自全市设立信息点以来,共收集意见建议1000余条,查处党员干部作风问题4例,有效拓宽了对党员干部的监管渠道,将监督触角延伸到一线。

“阳光抽检”,规范权力运行

“随机抽出检查人员和商家,大大规避了检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人情案’情况。”近日,在皮革原辅料市场抽检现场,一位受邀参与抽检工作的皮革城管委会代表说道。

为重点解决和防范行政执法中制度疏漏、管理不严、裁量不公等问题,规范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权力运行,该市通过“双随机”系统,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打破定点、定人、定企业的旧监管模式,形成阳光执法环境。

“系统里及时录入并更新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的资料,只要点击相关按键,电脑就会进行自动抽取,并立即显示抽取的结果。”该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道。比如,此次皮革原辅料“双随机”抽查行动,就是从500户市内从事皮革原辅料的商户、企业中,随机抽取36户作为检查对象;同时从30名执法人员中,随机抽取6人选派为检查人员,整个抽取过程排除了任性检查和人为因素干扰,更公正透明。

主动“开门”,接受群众监督

“蔬菜、水果、水产、肉类、鲜蛋、米面油……都可以来免费检测。”不久前,在海宁市中心菜场“市场监管开放日”活动现场,食品安全检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据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介绍,本次开放日活动提供农产品农药残留和抗生素含量检测,当场出结果,现场群众可以点单检测样品,监督整个过程,当日共完成快检8批次。

像这样“你点我检”“群众现场监督”的活动在海宁已不是新鲜事。今年以来,该市强化服务前置,打造“海市联心”清廉服务品牌,制定“市场监管开放日”实施办法,依托全市25个科普宣传站和宣传中心、19个“农贸市场快检点”、71个农村家宴中心等阵地,开展多个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近距离感受市场监管工作,接受群众提出的监督意见。

据悉,自开展开放日活动以来,共收到现场群众的意见建议100余条,推动问题整改10个,有力地促进干部在群众监督的过程中反思作为,进一步浓厚廉洁奉公、为民服务的良好风气。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