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议事"廉盟"激活基层治理"廉洁细胞"

作者: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2-01-28 浏览次数: 字号:[ ]

“凤仪二区的居民建议,在国榷路围墙外开设人行出入口,我们大家一起看看,这个建议如何落实?后续工程该怎么开展监督?”日前,在海宁市马桥街道桐溪景苑社区,一场社区议事会拉开帷幕。

这次社区议事会正是海宁推进社区议事廉盟体系工作的缩影。

今年以来,桐溪社区构建以居委会、监察联络站、清风楼长、社会组织、业主委员会、社区居民为固定成员的社区议事廉盟体系,对涉及居民利益的重要事项进行民主决策,激活基层治理的“廉洁细胞”初步收获了成效。截至目前,已召开各类组织会议12次,讨论决策惠民项目3项,解决居民需求问题20个。

“居民才是社区的主人,我们推行社区议事廉盟就是为了让居民享受自治拥有更多参与权和决策权。这种‘自治’的方式也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社区监察联络站站长表示,通过各种方式鼓励更多居民参与自治,使得基层治理工作进一步完善

社区议事廉盟如何运行?群众又如何知晓结果?桐溪社区依托小微权力清单、负面清单和责任清单“三张清单”,制定《桐溪社区居务公开工作手册》,对社区议事廉盟的参与人员、运行模式、公开渠道等进行了细致的阐述,方便随时查阅。同时,在社区议事廉盟的推动下,桐溪社区制定和完善了《社区自治章程》《居民公约》《社区重大事务议事决策制度》等规章制度。通过建章立制,定期对党务、居务、事务和财务等情况进行公示,接受居民的监督。

除了日常“管事”,社区议事廉盟还承担了“管人”的功能。廉盟定期开展社区干部廉情指数评估,评估内容包括工作作风、规范用权、干群关系、生活作风等内容,评估结果计入社区干部年终目标考核,助力社区干部公正、清正、廉洁做事。“社区党员干部清廉,对我们社区的百姓来说是好事,办事更方便了,服务更好了,关系也更融洽了。”有着55年党龄的金景芳是首批来桐溪扎根的老党员,他对社区议事廉盟成立以后的改变深有感触。

“村社一级虽然小,但越是基层,就越和百姓日常生活相关。只有敞开大门让群众参与治理,才能让‘廉盟’发挥出‘联盟’的作用。”该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市将尝试在各镇(街道)推广社区议事廉盟模式,助力更多社区参与基层自治,营造崇廉尚洁的氛围。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