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以廉心润初心 筑牢村社干部廉洁防线

作者: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2-01-28 浏览次数: 字号:[ ]

村社干部廉洁履职要牢记哪些规矩纪律?要警惕哪些“红线”“雷区”?面对当前村(社区)换届后村社干部权力集中带来的廉政新风险海宁市纪委市监委通过多形式纪律提醒、警示教育,不断增强村社干部的自律意识,筑牢廉洁思想防线。

随身提醒卡,让规矩常在心中

“有了这张提醒卡,夹在工作笔记本里,可以时不时给自己提个醒,哪些事项触碰了红线是坚决碰不得......

近日,一张张廉洁履职“提醒卡”发放到了海宁市斜桥镇每一名村(社区)干部的手中,卡片篇幅简短易携带,内容选取《村(社区)干部廉洁履职负面清单20条“禁令”7个警示教育案例,直观明了、通俗易懂。

海宁市紧盯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权力运行监督制约这个核心问题,制定了十二项监督制约措施,出台了《关于加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权力运行监督制约的通知》等。

如何让这些小微权力“紧箍咒”发挥好作用?海宁市以灵活多样,易学易记形式,让规矩纪律深入村社干部脑海。除廉洁履职提示卡外,还编印了小微权力的漫画图册,开设了村社干部廉洁履职微课堂,拍摄了主题微视频等等。

身边警示案例,让警钟常响耳边

“景树村原党支部书记姚永水挪用土地征收补偿款给他人进行营利活动,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因犯挪用公款罪,被海宁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五年......”近日,在海宁市许村镇李家村实践夜校“廉政党课”上,该镇景树村原党支部书记姚永水挪用公款案的案例剖析课,让与会人员深受触动,在现场引起了不小反响。

“这些违纪违法案例中,有些场景都是我们平时工作中都会碰到的,有些问题也是同样会面临的,所以听下来感触很深,受益不浅。”一名年轻党员听完课后感触颇深。

为绷紧村社干部的廉洁思想防线,廉政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海宁市注重将廉政警示教育向基层一线延伸,注重以基层案例警示基层干部。重点围绕近几年查处的农村基层干部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扶贫领域等方面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专门拍摄村社干部违纪违法警示教育片,有针对性开设村社党员干部廉政课堂,让警示教育真正接地气、有成效。

现场廉洁测试,让风险常驻脑海

“作为村党委负责人,你清楚村级‘三资’管理的相关规定吗,哪些方面是重点和关键?”近日,在海宁市许村红旗村,组织了一场针对该村新上任的村党委书记面对面的廉洁测试。

今年以来,海宁市创新开展了村社干部廉洁履职现场测试活动,通过现场问答方式,全面把脉新任村干部的履职动态和规矩意识,及时了解村(社区)干部的思想动向。在此基层上有针对性开展廉政谈话,对有关履职风险点,以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示提醒,着力提升村社干部廉洁履职意识。

此外,海宁市还建立起完善的村(社区)干部廉情信息档案库,实施一人一档、专人负责,廉情档案涵盖村(社区)干部的基本情况、个人事项报告、年度考核、奖惩情况、信访反映等内容,并实行动态跟踪管理,通过运用廉政档案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行权履职精准“画像”,推动村(社区)干部在基层自治过程中牢固树立廉洁意识和服务意识,打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