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海宁共参共监 打造清廉社会组织

作者: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2-06-15 浏览次数: 字号:[ ]

“本次共签订14名红军后代的结对帮扶协议,他们求学提供资金合计26000元……”近日,在海宁市硖石街道西山社区爱心联盟座谈会现场,“关爱红军后代”帮扶项目的负责人正汇报进展。

像这样的社会组织项目座谈会,每半年都会在西山社区上演一次。据了解,该社区内的社会组织多达42家,其中,规模最大的爱心联盟有135家成员单位,成员上万人,涉及到的爱心基金超150万元。

“随着这些社会组织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举办的公益活动和承接的公益服务项目也越来越多,涉及的资金和物资数额也较大,监管起来确实需要下功夫。”据西山社区党委书记金美凤介绍,定期召开由服务对象、出资人、志愿者参加的座谈会,公布项目进展,讨论项目情况,收集意见建议,让群众在参与中监督,早已成为他们的工作惯例。

“既是参与者,也是监督者。”直接参与其中的人,往往拥有更多对项目的发言权。顺应这样的思路,西山社区抓牢志愿者这一关键人群,让清廉社会组织建设更加“水到渠成”。比如春节期间,一些新居民的“小候鸟”从外地赶来与父母相聚,但白天无人照管,吃饭都成问题,社区“爱心教室”项目马上启动,负责日间管理,并提供餐食,项目资金、服务人员均来自社会众筹。该项目的负责人定期邀请新居民来现场参观听取参与者、服务对象提出的意见,并主动公开餐饮款项,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除了让群众在参与中监督,在社会组织中注入纪委的力量是加强对其监督的有效手段之一。比如早在爱心联盟成立之初,就同步设立了纪委,近年来,建立了联盟纪委与社区监察联络站协作机制,充分结合双方监督力量和监督手段的优势,通过过程跟踪、审计协同、回访抽查、核查反馈等方式,围绕服务资金使用情况项目公开是否到位受益群体真实获益社区干部兼职取酬等方面深度协作,形成监督合力预防项目运作中腐败行为的发生。

此外,围绕社会组织多、公益项目多捐赠款物多等特点,社区还探索建立公开透明的线上管理机制,即通过“公益驿站”平台,将捐赠款物、志愿服务时长、积分兑换、积分互助捐赠等内容全部纳入线上数据库集中统一管理。只需手机扫一扫,即可查看捐赠款物来源、实际兑换、发放使用情况,来源去向一目了然。在实现信息公开、共监共管的同时,赢得了群众信任,提高了社区公信力,公益项目和款额逐年增加,更多的困难群体从中获得帮助,形成了良性循环,有利于社会组织的持续健康发展

“清廉社会组织建设,既是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必然要求,又是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推进清廉海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紧盯重要节点、抓牢工作细节、立足重点人群,不断深化清廉社会组织建设,切实提升公信力,为最大化发挥社会组织“正能量”保驾护航。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