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监督关口前移 筑牢工程廉洁防护线

作者: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2-06-15 浏览次数: 字号:[ ]

日前,海宁市马桥街道纪委、监察办在对街道城建办递交的开标情况进行核查时,发现该街道马桥村安置点区块配套基础设施项目的定标人员中有3名人员为城建人员。定标人员是否均为“内部”人员?定标过程是否暗藏“猫腻”?街道纪委监察办随即提出质疑,并前往本市招投标平台所在地——浙江江南要素交易中心,对该项目的定标过程进行了现场监督。

“此次评标的定标人员一共几人?人员构成是什么情况?”在评标现场,马桥街道纪委、监察办工作人员核查后确认,本次评标的定标人员5名,除3名本部门人员外,其余2名人员为浙江江南要素交易中心通过计算机随机抽选的评标专家,符合工程项目定标人员身份要求,该工程项目的评标、定标过程公开、透明、合规。

“工程建设领域是职务犯罪的‘高发区’,招投标环节位于项目初始阶段,也是关键环节,必须紧盯不放。”海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此,该市纪委监委将监督关口前移,聚焦项目立项、招投标阶段等工程建设的前道关卡,围绕招标过程有无虚假招标、串标等违法行为,领导干部有无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等违规违纪问题,抓好工程领域的廉政监督。

招标程序是否合规?中标后企业如何监管?海宁市纪委监委建立招投标“三必”机制,即重大工程项目的启动实施,评委“必”从专家库里随机抽取,定标中“必”有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现场监督,与中标单位“必”先进行廉洁谈话,后签订廉洁协议,抓好招标采购的“全过程”监督。

在工程项目招投标正式开展之前,该市纪委监委要求责任部门向属地纪委监察办先行备案,并及时汇报工程招投标的进程,由镇(街道)纪委监察办对工程的评标程序、定标程序等关键环节是否合规进行抽查,立足监督的再监督,促使招投标工作逐步实现规范化。以该市马桥街道为例,今年以来,该街道纪委、监察办已收到备案的大额工程项目11件,涉及金额3400万余元。

招投标工作完成后的廉洁预警谈话,也是该市工程监督把关前移的措施之一。在每次谈话会上,业主单位、承建单位和监理单位到场一起学习相关文件精神,聆听廉政提醒。同时,由镇(街道)纪委监察办督促项目建设各方主体制定《从业行为准则》,并现场签订廉政承诺书。为确保后续清廉建设的持续推进,该市以工程项目为主体,以施工企业为核心,主动面向社会各界,聘请本企业和试点项目的“保廉监督员”,共同促进清廉建设的目标达成。

此外,针对10万元以下的小型工程项目,该市紧盯规避招标、虚假招标等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环节开展督查,对“私人订制”式、违规拆标等规避公开招标的行为严惩不贷。近日,海宁市丁桥镇纪委监察办在督查时,发现该镇金扬村路灯改造工程的报价文书上,三家中标单位联系人的笔迹相同。据此,该镇纪委监察办立即开展调查,核实后发现,为排除竞争者、提高内定公司中标几率,该村违规将整个工程拆分成三个10万元以下的工程,以规避公开招投标。该镇纪委监察办对金扬村相关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并要求该工程重新开展招投标。

“靠前监督,既筑牢了工程项目的‘廉洁’防护线,也守护了群众对政府的信任感。”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市纪委监委仍将做实做细工程领域监督,通过“数字化、可视化”手段提升工程项目监督能力,把牢权力运行“规范化、透明化”轨迹。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