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宁市盐官全年潮汛表
站内搜索:
首页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大数据助力巡察实现“按图索骥”

作者: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2-06-15 浏览次数: 字号:[ ]

经与公安出入境信息比对,陈某的这条出国(境)记录未见相应审批资料,存在问题。”近日,海宁市委第三巡察组通过大数据比对,在巡察中快速发现了被巡察单位存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近年来,海宁市委巡察办积极将“大数据”思维引入巡察工作,不断整合不同系统部门数据信息,为巡察组绘制“路线图”,助力巡察组找准巡察监督切口,使巡察方向从“大海捞针”变为“按图索骥”。而此次巡察问题的快速锁定,正是得益于这个“大数据+巡察”模式。

在“大数据+巡察”模式中,市委巡察组与市公安局建立的信息查询协作机制是最早尝试并落地实现的。自2019年以来,每轮巡察一开始,就由市委巡察组梳理出涵盖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等重点人员的名单,借助公安出入境信息管理系统,快速对被巡察单位相关干部持有出国(境)证件和因私出国(境)情况进行筛查,并将查询情况及时反馈给巡察组,让巡察发现问题更加精准高效。2021年以来,市委巡察办通过对19个被巡察单位进行大数据筛查,就发现出国(境)证件领用登记不规范、干部因私出国(境)未按规定审批等相关问题24个,为巡察反馈做实数据支撑。

除公安出入境信息管理系统外,该市还积极借助市税务、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的各类大数据平台,推动数据链接分析更加互通。如每轮巡察前,市委巡察办都会向市纪委监委调取涉及被巡察单位信访举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等方面的数据信息,供巡察组分析比对,找准监督切口;在对村(社区)巡察过程中,巡察组依托农村集体“三资”监测系统,重点查阅村级账务处理、资产资源台账、经营合同管理等内容,对存在的疑点问题进行深入核查,发现了集体资产招租长期低价合同、租金收取不及时和工程变更随意性大、手续不全等问题。

长安镇村应收未收三家企业房屋租金合计53.76万元袁花镇村将小型农田水利项目排灌渠工程分为三个合同,结算造价合计20余万元……在大数据平台面前,企图作假的猫腻都无处遁形,而巡察组只需按图索骥入驻后即可直奔重点、直指要害。

“在巡察中充分运用‘大数据’,可提前锁定重点人、重点事,切实提高了巡察组的工作效率和发现问题的质量。”海宁市委巡察办主任曹冬表示,下一步,该市将进一步探索“大数据+巡察”模式,全面提升巡察信息化水平,通过数字赋能不断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关闭窗口】
分享到:

Copyright ?2008-2014 海宁廉政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海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宁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